重点学科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科建设

设备计划

下载中心

在线留言

新闻公告

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5

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是青岛理工大学最早的主干学科之一,自1978年创建以来,该学科点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学术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养本专科生1800余名,硕士研究生90余名。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被批准为原冶金工业部和山东省重点学科,2005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并成为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设岗学科,2006年被评为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其所在的机械工程一级学科200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1996年在省内第一个获得车辆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机械设计》课程被评为省教改试点课程,2005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机械原理》课程连续两次被评为校优秀课程。 “十五”期间,本学科共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参加并完成国家“863”攻关项目2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6项,国家教委、省部级资助项目20余项,市级科研项目16项,其他各类横向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1800余万元。取得国家、省部市级鉴定与验收成果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省教育厅及青岛市科技奖励15项;发表论文516篇,其中被SCI、EI收录71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教材16部;科研成果转让及被采用15项。取得标志性成果6项,其中应用成果3项,创造经济效益26190余万元。目前本学科点具有如下优势和特色:

1、学科点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发展后劲实足的教学科研队伍。该学科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的学术队伍,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38名,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特贴及省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硕士学位18人,6人有国外留学经历,中青年学术骨干占95%以上。本学科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设置合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学科内部,按研究方向培养并形成学术梯队,组成“教授或副教授(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这样的传帮带合作研究群体。

2、拥有杰出的学科带头人。本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为国际上在弹性流体动力润滑研究方面的著名专家、享受政府(国务院)特殊津贴、连续两届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教育名家、山东大学博士导师杨沛然教授,其建立的零卷吸速度热弹流润滑理论和热弹流表面凹陷的温度——粘度楔理论,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在国际热弹流润滑理论研究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3、研究方向特色鲜明。本学科点已形成具有自己鲜明特色和优势的3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①摩擦学与表面工程是该学科重要的、最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在弹性流体动力润滑理论与实验研究方面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取得了国内外同行公认的一流成果。近五年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基金资助,2005年发表在ASME会刊(Journal of Triboloby)上的论文达到国内同行的一半;在热粘度楔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被列为国际润滑领域的重大事件;2005年在纳米润滑油膜测量实验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现了气穴现象与运动学条件之间的依赖关系。该研究方向有2名教授和多名研究生被英国利兹大学、日本北九州工业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特邀进行学术讲座和国际合作研究。②机械结构动态特性分析与测控研究方向以洪堡学者为带头人,形成了以中青年博士为骨干的学术团队,在机械结构振动功率流理论及测控技术、机械动态特性分析和参数优化及智能控制,车辆振动与噪声控制、航空器黑匣子语音识别、特种车辆设计理论以及面向产品初期设计阶段的建模方法和模块化概念设计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IMechE,J of Process Mech Eng、J of CAM & ES、J of Solid and Structure和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同行专家的重视和肯定。③机械无损检测与故障诊断主要对机械检测、故障诊断和计算机控制的原理和技术进行研究。所设计新型差动检测器及基于损伤与张力在线检测的钢丝绳安全评价研究与国内同类研究相比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所开展的大型复杂机械系统故障诊断、机械构件动态参数在线检测的理论与方法目前在省内高校中尚无人研究。先后完成神经网络理论在钢材含碳量无损检测中的应用研究、智能型钢丝绳探伤仪、基于磁晶格的应变测试研究等多个项目。神经网络理论在钢材含碳量无损检测中的应用,成功地解决了线形钢材含碳量的在线非接触无损检测的技术难题,已投入实际应用,获1999年辽宁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4、已与国际、国内知名大学建立广泛联系。近五年来,本学科已与世界各国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包括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瑞典Lulea理工大学、荷兰Twente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加拿大Alberta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或科学研究机构以及省内大中型企业集团建立了广泛的科学研究、合作关系。

5、学校对本学科点全力支持。“十五”期间,在校财政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学校仍然为本学科点的发展投入了550万元的资金,改扩建本学科实验室,购置大批先进设备,使本学科点的硬件建设初具规模。在引进人才方面,学校对本学科点实行全面开绿灯的政策,本学科点的学术队伍结构在“十五”期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已经率先争取到博士授予权,学校还会继续对本学科点的发展优先提供支持。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