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科建设

设备计划

下载中心

在线留言

新闻公告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6

青岛理工大学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于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同年被列为校级重点学科,2005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设有岩土灾害与GIS预测系统、结构抗震与防护、地质灾害非线性动力学评价与防治、结构抗火及防火减灾工程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本学科共有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获得博士学位人员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曾指导和正在指导博士研究生共12名、硕士生76名。近五年获国家级、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近几年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16项。发表学术论文310篇,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96篇,著书11部。该学科近几年共完成6项国家级项目,60余项省部级项目和横向课题。目前在研国家级项目有5项,其中国家十五攻关重点项目1项、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13项及49余项重大横向课题。

该学科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到本学科任教或讲学,郑颖人、卢耀如2位院士是本学科的特聘院士。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瑞士苏伊士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和德国大学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

本学科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2840M2,设备总值达3300万元,万元以上的设备267台,本学科中文藏书8万册、外文中文1.1万册,拥有中文期刊96种,外文期刊45种。拥有齐全的教学和科研平台。

近年来,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学科在以下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

(1)基于3S技术研制了“边坡稳定性预测预报3S系统”和“开采沉陷可视化工程分析设计系统”,已应用于三峡工程、国防工程、高速公路及兖矿集团等多项大型工程中。成功地进行了巴东新城镇搬迁选址,为国家避免了近6亿元的经济损失;不完全取证,成果应用于工程,目前累计新增产值55296.261万元,新增利税6808.285万元,增收节支62961.816万元。多项研究成果被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于04年获国家生产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以“山东省地质环境与效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为依托,组织与完成由本学科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十一五”重大规划研究课题等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主要研究成果“长江三峡链子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报”(国务院专项)、“高陡堆积层边坡稳定性预测预报理论研究”(中科院基础理论项目)等,已成功应用于多项大型工程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3)在我国较早进行建筑结构火灾行为方面的研究,得到了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重点科技项目的支持,并参加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的建筑与火灾安全研究计划,自行研制建成了国内高校最大的结构火灾试验台,并开展了系列结构构件火灾行为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有关成果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并于2004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相关专著《混凝土结构的火安全设计》已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4)完成了亚洲混凝土模式规范,提出的“整体式钢筋混凝土框架节点设计建议”被美国混凝土学会的“设计建议”采用;完成了第五批国家规范课题“高强混凝土在压剪应力作用下的受力性能与强度破坏准则”的课题,提出了多种新型结构体系和实用技术。

“十一五”期间,本学科将以省重点学科为契机,在学校、土木学院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本学科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在学术技术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充分发挥我校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学科在山东省的龙头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在“半岛城市群”建设中发挥领军作用;降低各种灾害对人民群众的损失,促进青岛地区的经济发展,改善山东人民生活水平。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