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科建设

设备计划

下载中心

在线留言

新闻公告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36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是青岛理工大学主干学科之一,1998年在山东省第一个获得该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学科自1988年创办以来,在教学、科研、学术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已培养本科生1330余名,硕士研究生90余名。2003年获“建筑历史与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11月获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十五”期间,本学科教师发表教研论文13篇,出版教材8部。完成科研项目55项,其中被采用或转让的40余项,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达40000余万元;科研经费424.03万元,其中纵向经费21.5万元,横向经费402.53万元(占总经费95%);发表科研论文112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十五”期间本学科取得标志性成果10项,其中多数为被社会采纳的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横向项目,这些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产生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本学科点已具有如下优势和特色:

1 学科研究方向优势突出。本学科已基本形成具有突出优势的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历史街区保护与    更新设计。该研究方向已具备雄厚的研究基础,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青岛 、烟台、威海等地区的历史街区与建筑的调查研究,积累下丰富的史料。先后与德国柏林大学、德国不来梅大学、德国包豪斯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该研究方向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日本丰田财团的联合资助,完成青岛地区历史街区与建筑的调查和研究项目,编写出版《中国近代建筑总览—青岛篇》,该项研究成果《中国近代建筑总览》荣获国家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与日本东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合作编写出版了《A comprehensive Study of East Asian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1840—1949》。该研究方向对德国在东亚殖民地城市与建筑的研究已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曾先后接待来自德国、日本和美国等国大学学者的学术访问。(2)滨海与山地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滨海与山地城市空间设计及其理论。两研究方向与山东半岛城市群地域的地理环境特征相结合,注重该类型地域建筑与城市空间设计理论的挖掘与分析总结,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科方向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目前该方向教师完成的3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中属此类研究和探索的有27项之多,其中多人次获省部级奖励;这些项目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达38000多万元。在众多工程实践科研工作及其成果的基础上,遵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学科方向重点研究基于地域特征节约资源、富有个性的建筑与城市空间创造,并通过专著、期刊论文以及硕士学位论文等形式公开发表或成文,借此在国内滨海、山地地域建筑与城市空间设计研究领域占据了先进地位。

2 学科研究方向特色鲜明:本学科的三个研究方向,结合地域经济与城市发展,以地区性研究形成特色。研究方向的特色集中体现为两个方面:(1)“近代殖民地城市历史街区保护更新理论与设计”的研究特色。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设计方向,在近代新兴的殖民地城市(多集中在沿海一带)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设计的研究方面,经长期的积累和发展,已形成并凸现近代殖民地城市类型与地域性研究的特色。尤其在德国殖民地城市与建筑的研究方面已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2)“滨海与山地地域”的研究特色,滨海、山地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与城市空间设计及其理论方向,以特殊的地域特征形成学科方向的差异性,进而形成研究方向的特色。这一特色包括以下几个层面的含意:①滨海与山地是一种地域特征的综合,划定的是特定的研究与实践领域,即在城市滨海(水)、山地环境中的建筑、城市空间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理论;②这一特色领域的确立并不意味着对学科其他相关领域、方向的排斥,而是在学科全方位发展前提下的局部纵深挖掘和探索;③这一特色领域并非仅仅针对科研工作而言,而是要贯彻和体现于教学与科研的所有层面。目前看来,本学科上述特色在科研的工程实践与理论研究方面体现明显。

3 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广泛联系。目前本学科已与国内的东南大学、哈尔滨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以及韩国的光州大学、全州大学、日本工业大学等建立了广泛联系,开展了多层面的学术交流等活动;2005年底又与美国温特沃斯大学初步达成学术交流与办学合作意向。

4 学科教改、教学成果突出。“十五”期间,本学科出版教材8部,其中《景观园林规划设计》被确定为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指定用书。本学科的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在硕士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和建筑学本科教育中,注重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共同发展,坚持以实际项目操作能力作为学生创造能力培养的主要目标。毕业的本硕学生动手能力强,对实际工程项目的设计创造能力均为突出。近年来学生参加并获奖的全国建筑学专业大学生作业展评的作品数正稳步上升,硕士生参与的规划、建筑设计项目中标数量的增加,都标志着本学科点在国内专业教育界的优势地位不断提高。

5 学校对学科点的大力扶持

“十五”期间,学校对学科点的建设投入了设备经费183万元资金,投入土建经费1600万元,改扩建建筑馆面积16800平方米,改善了教学科研场所、新建了建筑物理实验室和建筑模型试验室,加大了专业图书资料的经费投入。使学科点的建筑物理环境实验室设施设备达到了国内高校的领先水平。学校还将在“十一五”期间继续加大对本学科点的投入。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