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科建设

设备计划

下载中心

在线留言

新闻公告

工程力学学科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46

1、从理论、计算、实验及工程应用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工程力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同时注重力学与相关理科学科(如应用数学)、工科学科(如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及环境工程)等的相互渗透,促进了力学在学科建设、科研开发中的基础保证与桥梁作用。

学科队伍建设方面:工程力学学科2000年获得硕士授予权,2001年被列入校重点学科,力学实验室2004年被列入山东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计划,成功申报了固体力学硕士点。结合“应用数学”硕士点,加强了力学与数学的联系与渗透,聘请部分数学教授担任工程力学研究生导师,为工程力学在理论上的创新与突破提供了条件。目前工程力学学科有兼职院士1人,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后2人,博士5人,硕士 5人。

科学研究方面:结合学科建设,在国家级等纵向课题及横向工程应用课题方面有一定突破,近年来先后承担和完成各种研究项目17项,其中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10余项,奖励6项,十五期间研究开发经费近400万元,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机构检索39篇。

人才培养方面:在本科教学方面,长期承担全校力学基础课程,为我校以土木、机械、环工为优势学科的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本学科自200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以来,共培养28名,其中毕业10名,在读18名,另外在读培养相关专业博士生3人。

条件建设方面:十五期间依托校工程力学重点学科投入实验建设经费近150万元,除常规的力学实验设备外,建成了国内先进的伺服控制电子万能试验系统、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刚性岩石三轴及直剪试验机及全套岩石力学性能测试系统、室内与现场全自动静态与动态实验系统、美国大型数值分析与计算软件ANSYS。

2、标志性成果

1)岩土力学理论及工程应用:在复杂加卸荷岩土体非线性失稳破裂机理、边坡稳定、强度折减有限元理论、井壁与地下结构智能失稳监控方面取得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研究成果,发表SCI、EI论文近30篇,成果用于指导现场信息化施工。

2)结构强度与振动控制:研究了智能材料断裂力学的理论,揭示了智能材料的断裂现象,为智能材料的应用和设计提供理论基础。在军工、航天领域,国内较早开展空间充气展开结构仿真技术研究,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果。

3)骨关节力学与损伤:探索出了适于亚洲人特点的骨关节运动力学模型,在生命体的生长与应力关系、生命体在生命环境系统中非线性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构建生命体的力学模型及算法技术及生命体在生长过程中的损伤与断裂机理及其破坏准则等方面的研究。发表SCI、EI等论文20余篇,并开始将理论研究成果用于医院。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