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科建设

设备计划

下载中心

在线留言

新闻公告

建筑历史及理论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4253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创办于1988年。现设有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建筑设计、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四个本科专业。

2003年获准“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具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① 中国建筑历史与理论 ②外国建筑历史与理论 ③现代建筑理论研究④东方建筑研究。

本学科有六个教研室和一个城市设计研究所。先后与德国不莱梅大学建筑系、德国包豪斯大学、日本工业大学建筑系、香港大学建筑系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形成学术互促的良好格局。

    建筑学院拥有建筑声学、建筑光学、建筑热工、建筑模型实验室,其中的建筑光学、建筑声学实验室设备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本学科近五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20万元以上横向课题5项。近五年支配科研经费总计284.6万元,副教授以上年人均支配科研经费2.5万元,科研经费充足。

学院国际合作日益活跃。2003年起与日本工业大学共同合作的“历史街区居住实态调查及研究”项目,经过两年多的调查研究,于2006年初在我校举行了“中国·青岛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发展研究”中日学术研讨会。

本学科现有导师1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导师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6人。

本学科方向具有文理交叉性质和实践应用性强的特点。立足于山东及青岛地区,研究东西方历史建筑的设计方法与理论。为诠释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窗口;同时也为创建山东半岛城市特色、区域建筑设计提供理论支撑。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