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科建设

设备计划

下载中心

在线留言

新闻公告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8205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创办于1988年,现设有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建筑设计、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四个本科专业。

1998年获准“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立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① 建筑设计与理论 ②城市设计与理论 ③室内设计与理论。

本学科有六个教研室和一个城市设计研究所。学科注重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与天泰公司联合成立了青岛天泰理工建筑研发中心,并先后与德国不莱梅大学建筑系、德国包豪斯大学、日本工业大学建筑系、香港大学建筑系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形成学术互促的良好格局。

    自学科点成立以来,结合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教师指导研究生完成了大量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研究项目。在21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上,获得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建协举办的“21世纪的城市住区设计”世界大学生设计竞赛优秀奖,排名世界第十一名、亚洲第六名(参加研究生:许可为、吴鹏等)

建筑学院拥有建筑声学、建筑光学、建筑热工、建筑模型实验室,其中的建筑光学、建筑声学实验室设备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本学科现有导师13人,导师队伍全部为60岁以下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本学科特色以研究山东及青岛地区滨海山地环境中建筑的设计方法与理论,结合地区城市发展,以地区性研究形成特色。


新闻公告